当前位置: 首页  中亚概况
中亚概况

   

中亚五国地图

    中亚是指里海以东,西西伯利亚以南,阿富汗以北及我国新疆以西的亚洲中部地区,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个国家,总面积近400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多万,是当今世界上地广人稀的地区之一。中亚五国在地理位置上连成一片,自然地理环境有着明显的一致性,而且资源都较为丰富,主要包括能源资源、金属资源、非金属资源和用于工业加工原料的农产品资源。五国由于以前都在原苏联的管辖区内,所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发展阶段上也都有较多的一致性。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的总面积约270多万平方千米,是中亚五国中面积最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是多民族国家,全国共有l30多个民族,哈萨克斯坦族人数最多,主要信奉伊斯兰教。首都阿斯塔那是哈萨克斯坦的政治中心,是哈国主要的工农业生产基地, 是全国铁路交通枢纽。

    哈国具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大都集中在里海沿岸及其附近,石油储量约100亿吨 里海尤为丰富 ,远景储量13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1 700万亿立方米,在中亚国家中居第一位;煤炭地质储量为1700亿吨,主要分布在卡拉甘达州和东哈州等地,是世界10大产煤国之一。金属矿藏也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90多种,其中钨的储量居世界第一,铬和磷矿石居世界第二。铜、铜、锌、钼的储量占亚洲第一位,因而享有“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之誉。

    从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力来看,哈一直居于中亚五国首位,哈萨克斯坦已成为独联体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中哈于1992年1月3日正式建交,哈是我国在中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有关数据统计,2004年中哈贸易额达到45亿美元,基本占中国与中亚贸易总额的76.9%,到2010估计会达到100亿美元。中哈两国合资修建的中哈石油管道一期工程,即将于今年底完工,这将给中哈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总面积为44万多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处于连结东西方和南北方的中欧中亚交通要冲的十字路口,古代曾是重要的商队之路的汇合点,著名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通过。乌国有人口2511多万,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129个民族,乌兹别克族占一半以上,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乌兹别克语,俄语为通用语。首都塔什干是是一座新型的欧洲化的城市,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

    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炭,三者目前探明储量分别为53亿吨、5万多亿立方米、20亿吨,其中天然气被列为世界十大开采国,年产气量在300亿立方米以上,在中亚仅次于土库曼斯坦,居独联体第三位。油气资源总估价超过1万亿美元,有160多处石油产地,可以分为5个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区域。

    1992年1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在塔什干签署建交联合公报。中乌贸易额逐连年增长,从1997年的2.03亿美元到2004年的5.7亿多美元,是我国在中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向乌主要出口包括机械设备、运输工具、计算机于通讯技术在内的机电产品、茶叶、纺织品、服装等;从乌进口的主要是有色金属、蚕茧、原棉、棉机织物、皮革、化工品等。

    吉尔吉斯斯坦

    吉的总面积为19.85万平方公里,500多万人,80多个民族,吉尔吉斯族占一半以上。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首都比什凯克。

    吉国的能源中有煤炭、油页岩、泥炭、天然气、石油,其中煤炭在中亚居重要位置,地质储量为296亿吨,有些煤不仅储量丰富、质量好,是优质燃料,还是煤化工的重要原料,煤田主要分布在南北天山地区,部分煤田可露天开采,被称为“中亚煤斗”。主要矿产为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其中贡和锑的储量和产量均居原苏联第一位,锡产量和汞产量占独联体第二位,锑产量占世界第三位、独联体第一位;黄金储量丰富,仅库姆多尔金矿的预计储量已超1000吨;铀矿储量居独联体国家首位,同时是世界主要的产铀国;塔锑矿储量居独联体首位,在亚洲也仅次于中国和泰国而居第三。吉国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在它境内有十多个水力发电站,向邻近的几个原苏联共和国提供电力,我国新疆也将与吉在电力发面进行合作。

    中吉1992年1月5日建交,据官方统计,中吉贸易额从1992年的3000多万美元发展到2004年6亿美元左右,占我国对中亚贸易额的10.3%。我国向吉主要出口服装、机电产品、烤烟、谷物、计算机和通讯技术产品等;进口主要有能源、畜牧业和一些绿色食品等。

    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面积49万多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西南部的内陆国。80%的领土被卡拉库姆大沙漠覆盖。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土国人口有500多万,全国有100多个民族,其中土库曼族占70%以上,主要信奉伊斯兰教。首都阿什哈巴德。 

    该国地下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石油储量12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2万多亿立方米,占中亚地区天然气储量的56%,人均储量可与沙特阿拉伯相比,开采量年均达600-800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总储量的四分之一,居中亚国家第一位,世界第四位;石油探明储量约有11亿吨,居哈国之后,占中亚国家第二位;除南部山区外,土国几乎全境都有油气分布。

    从1992年1月我国与土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不断发展,合作质量不断提升,2004年我国与土的贸易额为987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9.1%。我国对土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机械及配件、金属制品、运输工具、茶叶、石油天然气设备等;我国从土进口的商品主要为原棉、蚕茧、牲畜毛等。

    塔吉克斯坦

    塔的总面积为14.31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地处山区,境内山地和高原占90%,其中约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高山国”之称。塔国人口约为六百多万,主要民族为塔吉克族占70.5%,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国语为塔吉克语,俄语为族际交流语言。杜尚别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主要是煤炭,目前探明总储量在30亿吨左右,矿床35个,石油和天然气方面,据初步探测结果显示,石油储量为1.2亿吨,天然气8800亿立方米,其中瓦赫什油气区的原油是重油,蜡和硫的含量高,主要用来生产沥青和作锅炉燃料。铀储量居独联体首位,铅、锌矿占中亚第一位。塔境内江河湖泊的水利资源极为丰富,总蕴藏量在6 400万千瓦以上,其中有经济利用价值的达1 250亿千瓦时,水力资源在独联体国家中占第二位;人均电力资源蕴藏量居世界前列,除供应本国外,还可供应周边的中亚国家。

    中塔两国与1992年1月4日建交,2004年我国与塔的贸易额为6893万美元,我国向塔出口主要的商品有日用品、粮油、轻纺、化工产品和机电产品等,从塔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有化肥、有色金属、铝锭、棉花等。(来源:中亚贸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