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
发布时间: 2011-03-22 浏览次数: 3135

    潘光,原籍海南文昌,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和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政治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和博士。 现为由汪道涵创建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欧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他还担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欧亚学会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的常务理事、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兼任同济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被聘为公安部软科学专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专家,上海市政府外办咨询专家,上海市政府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反恐怖工作顾问。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国际上,他担任美国亚洲协会国际理事会成员,总部在新加坡的亚欧基金会《亚欧杂志》顾问委员会委员, 总部在曼谷的亚洲研究学者基金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美国“中国-欧亚论坛”高级顾问。2005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他为联合国文明联盟名人小组成员。

    潘光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特别在犹太以色列研究、中东和欧洲问题、俄罗斯和中亚问题、欧亚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危机、现代化、民族宗教、反恐怖主义等方面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的好评,已出版发表著作10余本,论文上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