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明在东方卫视谈美伊关系破冰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3-10-08 浏览次数: 526

        9月27日晚,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伟明教授应邀在东方卫视“子午线”节目谈美伊关系破冰对伊朗国内和对美国中东政策的影响。赵伟明指出,由于发展核计划,伊朗受到西方长期的经济制裁,石油出口下降60%多,货币贬值超过50%,通货膨胀高达72%,一些地方的失业率高达20%,相当一部分伊朗民众希望推行改革,取消制裁,改善民生。美伊关系破冰迎合了伊朗国内部分民众的意愿。但同时,美伊关系的缓和也遭到伊朗国内强硬派的抵制和反对。今后,伊朗在核问题上能作出多大的妥协,美伊关系能改善到何种程度,还取决于伊朗国内温和派与强硬派博弈的结果。

        赵伟明还指出,这次美伊关系的缓和,主要还是由于美国政策的调整,反过来,美伊关系的缓和又会进一步影响美国的中东政策。美国改变了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由要求伊朗无条件停止核活动到承认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随着美伊关系的解冻,美国的中东政策有可能进一步调整,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巴以和平进程问题上可能会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