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刊发赵伟明教授专访文章
发布时间: 2011-03-28 浏览次数: 191
读懂硝烟中的利比亚
——访《中东问题与美国中东政策》作者赵伟明
深圳特区报记者 钟润生
 
 
    编者按
    利比亚局势,让人们再次把眼光聚集到中东这片土地。中东问题、西方国家中东政策,成为读者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关于此类话题的书籍并不多,即使有,著述内容也多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前。记者留意到,日前,一本名为《中东问题与美国中东政策》(时事出版社,2006年版)的书,在网络论坛和微博里屡屡被提及和讨论。为此,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此书作者——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赵伟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钟润生
 
    谈著作:谈利比亚不谈美国,是不现实的
 
    记者:赵教授您好。国外的一场“狂炸”,让您写的《中东问题与美国中东政策》再次成为读者关注的热门书。这本书出版于2006年,当时怎么想到写这么一本著作?一些写“中东”的著述为何在书名上要连着“美国”?
 
    赵伟明:我是研究中东问题的,要研究中东问题,就必须要研究美国的中东政策。离开美国谈中东问题,是不现实的。所以就有了这本《中东问题与美国中东政策》。——就好像谈利比亚,不谈美国,那是不现实的。
 
    中东不仅在历史上是东西方各帝国的逐鹿地,战后以来也因其“三洲五海”的战略通衢和得天独厚的能源宝库,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关键一环,同时作为美国在海外重大利益之所系,战后中东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几乎无不存在美国的影响,其中有许多直接就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产物。因此,我在书里阐述了二战后美国的中东政策和美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并推而广之,找出美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中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
 
    记者:“找出美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中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简单地说,这个“东西”是什么?
 
    赵伟明:这个东西也就是我要阐述的重要观点,简短点,一句话:中东问题离不开美国,同时,美国的介入让中东问题变得复杂。
 
    记者:研究中东问题与美国中东政策,对中国有什么启示?
 
    赵伟明:仔细研究这一时期美国中东政策发展演变的过程以及这些变化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不仅有助于我们管窥美国制定中东政策的特有视角和战略考虑,更有助于我们去探讨和了解当今时代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大国与中东地区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更进一步认识到当今中东地区战乱不断、恐怖袭击事件接连发生的根源,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楚地明晰西方大国在中东地区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对当今世界格局的影响。
 
    谈利比亚局势:美国是背后的主要推动者
 
    记者:这本书出版于2006年,书里谈到的最后一届美国政府是谁?布什吗?您觉得奥巴马政府采取的中东政策是什么?
 
    赵伟明:是的,是小布什这一届政府。关于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我发表过一篇很长的理论文章,一个主要观点就是:奥巴马政府的新中东政策在当前美国内政、外交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备受世人关注。尽管它还未最后成型,但从奥巴马的竞选言论和奥巴马政府要员公开发表的立场观点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的新中东政策的特点是:强调多边合作;注重接触与对话;分头并进,全面解决,并体现在从伊拉克撤军、增兵阿富汗、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政府颇重视中东问题,并有优先解决的强烈愿望。
 
    记者:伊拉克、阿富汗、伊朗的问题,应该是您研究的 “中东问题”的主要核心问题。
 
    赵伟明:当然。中东问题到底有哪些问题?一、巴以冲突,广义一点,也就是阿以冲突;
 
二、伊朗核问题;三、阿富汗问题;四、伊拉克政治和经济重建问题;五、中东格局动荡问题,此次利比亚就是其中的反映。
 
    记者:那您如何看此次西方国家出兵利比亚?
 
    赵伟明:西方出兵的主要目的是,借助中东动荡,逐去利比亚卡扎菲势力这颗 “眼中钉”。当然,背后隐藏的是石油利益。如果利比亚没有石油,西方国家不会这么起劲。另外,我还要说明一点,比利比亚石油多的国家还有很多,为何西方此次只针对利比亚?原因是卡扎菲不是亲西方势力。如果卡扎菲是亲西方势力,哪怕利比亚有再多的石油,西方是不会对他动武的。这也体现了西方国家中东政策的 “双重性”。
 
    记者:那么,此次出兵利比亚,为何法国挑头?美国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赵伟明:这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次“政治秀”,一方面他想争夺欧盟领导权,一方面他在法国国内的支持率在下降,明年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他想积累竞选资本;至于保护法国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我倒觉得是其次。
 
    美国目前的战略重心东移,由欧洲移到太平洋西岸,在利比亚事件上有点分身无术的味道,但是,别忘了,利比亚问题背后,美国是主要推动者。
 
    谈荐书:涉及美国中东政策的书确实不多
 
    记者:很多读者想找些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书看,几乎没有。外延扩大一点,关于中东问题的书,也少而又少。请您给读者推荐一些关于中东问题的书。
 
    赵伟明:近年来国内研究中东问题的机构和学者越来越多,但确实如你说的,读者能读到的著述不少,到图书馆里找,即使有,也基本上是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
 
    国内关于“中东问题”的著述主要有:《以色列与美国关系研究》、《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研究》、《伊朗与美国关系研究》、《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和《美国与伊朗:曾经的亲密》,等等。
 
    国外对美国中东政策和美国中东关系研究投入很大,他们会按照编年顺序,对重大事件进行专门研究;同时,注重研究美国重要人物对美国中东政策的作用等。有条件的读者可以关注这几本书:T.G.Fraser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与中东》、HooshangAmirahmadi的《美国和中东:新视角研究》、ShaiFeldam的《美国中东政策:民主的建立》、George Lenczowski的《美国总统与中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