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现总统赢得大选胜利 获83.6%选票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13-11-08 浏览次数: 106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岳文良):塔吉克斯坦中央选举和公投委员会7日公布了塔新一届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在6名参选的候选人当中,现总统拉赫蒙以83.6%得票率遥遥领先,获得了本次大选的胜利。

  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于6日晚结束了自独立以来的第四次总统选举投票。经过紧张的计票工作,7日塔吉克斯坦中央选举和公投委员会主席绍西勇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初步统计结果:“由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青年联盟和独立工会协会推选的总统候选人埃莫马利·拉赫蒙获得3023754名选民的支持,得票率为83.6%。根据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宪法第66条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选举法》第34条的规定,中央选举和公投委员会通过决议,宣布埃莫马利·拉赫蒙当选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

  除了塔现总统拉赫蒙外,塔农业党候选人布霍里耶夫,经济改革党主席博博耶夫,共产党候选人塔尔巴科夫,民主党候选人伊斯蒙诺夫,社会主义党主席加法罗夫也参加了本次总统大选的角逐,但是他们的得票率均未超过5%。在本次总统选举期间,塔全国共设68个选区3158个投票站,同时还在境外27个国家设立61个海外投票站,注册选民超过420万。据塔中选委发布的数据,本次大选期间共有约364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高达86.6%。

  另外,为了保证大选的公正公平,除了派出近6000名国内观察员外,塔吉克斯坦政府还邀请了来自独联体、欧安组织、上合组织以及驻当地外交使团的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对大选进行全程监督。对于塔吉克斯坦本次总统选举,独联体观察团团长,独联体执委会主席列别杰夫在7日的发布会上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塔吉克斯坦总统选举公正、透明,整体符合塔吉克斯坦有关法律和国际通行的民主准则。”

  自1992年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现任总统拉赫蒙已经成功连任3届。在2006年的上一届总统选举中,拉赫蒙获得了79.3%的选票。而本次的得票率则再创新高,对此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罗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拉赫蒙的出色执政赢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从1992年(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现总统拉赫蒙的工作非常出色,他一直都在全力维护国家的利益。而且他在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塔吉克斯坦国家的象征。另外,他身上的诚实、正直和忘我的工作精神正是国家政治领袖应该具备的素质,而反对派中则没有这样的领导人,(所以人民才对他如此支持)。”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大街小巷,明显能够感觉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另一方面,塔吉克斯坦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格局不均衡,海外侨汇收入依旧是塔经济发展重要支柱。此外,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塔吉克斯坦201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872.3美元,在中亚国家中排名最低。所以,拉赫蒙在接下来的7年任期中面临的挑战与任务依然不少。对此,萨法罗夫认为,拉赫蒙在选前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在他的领导下塔经济社会将会出现跳跃性发展:“首先应当为发展中小企业做出相应的法律修改;第二,应当保证有投资不断涌入塔吉克斯坦,这样才能建造很多工厂和企业,创造就业岗位;第三,应当减少海外,尤其是在俄罗斯的劳动移民数量。只有这样,塔吉克斯坦才能一步步实现经济发展”。(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