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东欧中西亚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1-03-22 浏览次数: 2367

所况介绍

    东欧中西亚研究所前身是上海苏联东欧研究所(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创办于1981年5月),1987年5月沿革为上海社会科学院苏联东欧问题研究所,1992年3月更名为东欧中西亚研究所,1992年11月东欧中西亚研究所与世界史研究中心合并,仍保留东欧中西亚研究所所名,简称欧亚所(英文名称为Institute of Eurasian Studies)。历任所长为施平、王志平和潘光研究员。
    现任所长余建华研究员,办公室主任姚勤。本所现有人员29位,包括研究员9人、副研究员6人,中初级科研人员14人,其中博士以上学历12位。所内设国际安全与合作研究室、中东研究室、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和欧洲研究室。另设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世界史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中东研究中心等。
    本所主要从事欧亚地区特别是俄罗斯、欧洲、中东、中亚等地区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历史、文化及与中国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兼顾对全球国际关系、世界历史和文明的综合研究,在犹太学、上海合作组织、亚欧关系和中欧合作、非传统安全(民族宗教问题、能源安全、恐怖主义与反恐问题等)、欧洲一体化和俄罗斯中亚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比较显著的成就,尤其是犹太学、上海合作组织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大影响。除与世经所、亚太所合作承担院国际关系重点学科的重要研究任务外,本所的犹太学研究被列为院特色学科,并参与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的《国际关系研究》(季刊,时事出版社出版)的编辑出版。
    2005年以来,本所先后中标获得多项国家、市和院各级课题。目前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近代来华犹太人研究(王健)、恐怖主义的历史演变研究(余建华)、国际非政府组织与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李立凡)、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潘光)、软实力建设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胡键)、自由贸易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反思(梅俊杰)和19世纪J.S.密尔的“东方专制”论研究(盛文沁);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5项:世界能源政治与中国全球油气战略(余建华)、民族文化与欧洲认同:欧洲一体化研究(姚勤华)、中国国际角色分析(胡键)、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新阶段新特征研究(胡键)等。此外还承担外交部、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和侨办以及市委宣传部、市侨办等10项。
    欧亚所承担着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和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拥有世界史专业硕士授予权。1998年以来已招收硕士研究生31人,其中已有23人毕业。
 
    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622弄7号,邮政编码:200020,
    电话:0086-021-63844022,53060606转2457、2476
    传真:0086-021-53510041
    电子邮箱:oys@sass.org.cn,ljq@sass.org.cn